WRO GENll Soccer 機器人

程式

程式撰寫重點在於如何讓足球機器人在場上流暢地追逐著紅外線光球,讓我方的機器人能更快速且有效的進攻並最終取得勝利,其中不乏像真實的足球賽一樣的戰術設計,在場地上的兩台機器該如何分配角色,當特定情況發生時該如何應對,這些也都會是參加WRO足球賽的重點程式設計方向,也是這項賽事最有趣的部分。

此賽事中並無規範使用的程式平台,在賽事中最廣為使用的mindstorms EV3圖型化程式介面讓即使未學過文字語言的學生也可以撰寫足球程式,學過程式語言的學生則可以選擇使用C語言來撰寫足球程式以達到更高的程式執行效率。

結構&原理

在足球機器人的結構設計上我們將會考慮到許多層面,例如我們的機器人在找尋紅外線光球時會需要尋標器,這個虛標器的位置我們裝在機器人的哪個位置可以達到最大的視野及最正確的位置判讀,不光是這樣,萬向輪的合力和力矩對移動方向及速度關係也會影響到機器的機動性及移動速度,對賽局的影響也是相當顯著的。

競賽理念

在WRO(World Robot Olympiad)足球賽中,有別於其他WRO項目是單獨一台機器在場地上行動,足球賽是需要與對方機器在同樣場地上行動,由於每位選手的策略與機型都是不同的,也造成了每個回合都是獨一無二的,也就理所當然的不存在所謂的完美的程式或完美的機型,每經歷一場比賽選手們都會從對戰選手那學到新的戰術和機型,讓選手愈戰愈強這樣的交流就是這項比賽的目的。